首页>头条推荐
厚植法治底气,激扬奋进力量——写在中医药法实施四周年之际
发布日期:2021-07-08 17:13|
分享:

自2017年7月1日正式实施至今,中医药法已经走过了4年的历程。

事业发展,机杼万端,法治始终是令人瞩目的关键词。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了中医药法执法检查,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中医药发展的高度重视。中医药法实施以来,中医药服务体系逐步健全、服务能力稳步提升,中医药各项事业和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整体水平稳步提高,中医药在维护和促进人民健康、推动健康中国建设中的独特作用越发明显。

抗疫战场飘来中药香,中医堂馆开到家门口,经典名方焕发新活力……种种贯彻落实中医药法的生动实践映射出中医药事业在法治道路上的不懈奋进,彰显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缘法而行的法治底气。历史早已明示,良法善治方为民之所向。只有贯彻实施好中医药法,厚植行业发展的法治底气,才能激扬出事业奋进的磅礴力量。

四年来,各部门、各地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医药法,细化实化政策举措,形成了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部门协同、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中医药法实施以来,中央财政对地方中医药事业发展支持力度不断提升,16个省份制定颁布了地方性中医药法规,无数发展中医药的宝贵经验转化为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机制,推动中医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贯彻实施好中医药法,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工程,需要常抓不懈、持久发力,只有持之以恒地把中医药法作为工作重点来抓,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中医药发展活力。

四年来,中医药法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等中央出台的政策文件形成协同效应,其相关配套制度也逐步落地落实。在事业发展的方方面面,中医药法及其配套制度都立得住、行得通、用得上。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救治工作分秒必争,在中医药法的保障下,一批院内制剂通过应急审批迅速投入临床使用,为心急如焚的患者送去希望。《中医诊所备案管理暂行办法》《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配套制度的相继出台,圆了“草根”中医的“转正梦”,放宽了中医诊所的准入门槛。实践证明,中医药发展行稳致远,离不开坚实的法治保障。

四年来,中医药法的普法宣传渐入人心。在中医药法实施四周年宣传月的活动中,中医药法普法工作来到街头巷尾,以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融入他们的生活。在中医药法的引领下,各地医保中医药支付范围不断扩大,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持续提升,老百姓看中医更方便,吃中药更放心,花费更少,对中医药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只有人民群众一起学习好、践行好中医药法,才能让法治思想春风化雨、沁人心田。

心之所向,行必能至。如今,奔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更加主动作为,厚植法治底气,激扬奋进力量,乘势而上推动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