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
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中医药健康促进行动“揭榜挂帅”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12 10:21|
分享:

各设区市、杨凌示范区卫生健康委(局),中医药管理局,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推进健康陕西行动的实施意见》,按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统一部署,为全面落实中医药参与健康中国、健康陕西行动。经研究,近期我局将组织开展2022年中医药健康促进行动“揭榜挂帅”相关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榜单概述

中医药健康促进专项行动具体分为青少年健康促进行动、女性健康促进行动、老年健康促进行动、职业人群健康促进行动、中医传统保健推进行动等五个方面。根据项目内容,通过“揭榜挂帅”方式,遴选确定项目实施单位,以榜单任务为基础开展相关工作。其中青少年健康促进行动、女性健康促进行动、老年健康促进行动、职业人群健康促进行动各遴选确定1个项目实施单位,每个项目按照20万元经费予以支持;中医传统保健推进行动遴选确定7个项目实施单位,每个按照10万元经费予以支持。2022年12月底前完成项目任务。

二、榜单任务

(一)青少年健康促进行动

充分发挥中医药在近视、肥胖、脊柱侧弯等青少年健康问题中的防治作用,广泛开展中医药健康知识宣教,中医药特色技术方法推广应用。重点解读推广《陕西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中西医结合一体化防治方案(试行)》,指导全国中医适宜技术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试点县开展相关工作举办不低于10场次的青少年预防近视、肥胖、脊柱侧弯等校园宣讲、中西医结合防治青少年近视、肥胖、脊柱侧弯经验交流等,开展青少年近视等防控筛查及健康监测。

申报单位:三级以上中医医院、省级中医药学会组织。

(二)女性健康促进行动

推动中医药治未病与女性保健服务深度融合,加强女性常见疾病的中医药预防保健知识宣教,指导各级妇幼保健机构、中医医院充分利用孕妇学校、院内健康教育等,推广中医治未病理念和方法,提升群众自我保健意识。做优做强中医妇科,筛选中医优势病种和适宜技术,牵头制定推广中医妇科、中西医结合妇科诊疗方案。发挥中医药在孕产保健、妇女保健、生殖保健等方面的作用,积极推广女性中西医结合治未病干预方案、中西医结合康复方案,为女性提供针刺、灸法、拔罐、推拿、药浴、刮疡、膏方、贴敷等中医特色的健康干预服务。

申报单位:设有妇科的三级以上中医医院、设有独立中医科室的三级以上妇幼保健机构、省级中医药学会组织。

(三)老年健康促进行动

积极开展老年健康中医药知识普及宣传,推广老年常见病中医药防治技术和经验。加强60岁以上老年人体质辨识等中医药公共卫生服务,丰富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内容,根据老年人不同体质和健康状态提供更多中医养生保健、疾病防治等健康指导。组织专家制定推广针对老年人的中医治未病干预方案、老年病中医诊疗方案。

申报单位:设有老年病科的三级以上中医医院、设有中医科室的老年病院、省级中医药学会组织。

(四)职业人群健康促进行动

充分发挥中医药“治未病”优势,针对不同职业人群推广中医药职业病中医药预防措施。开展中医药健康教育,提高劳动者中医药职业健康素养和中医药预防方法知识宣传和培训。遴选患病人群较多,中医药预防效果较好的职业病,制定推广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提升尘肺病等职业病患者的中医药救治能力和治疗水平。

申报单位:设有中医科室的市级以上职业健康机构、三级以上中医医院、省级中医药学会组织。

(五)中医传统保健推进行动

在辖区内大力宣传推广中医传统保健知识,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举办中医传统保健知识讲座不少于10场次。

加强辖区中医药适宜技术和非药物疗法的推广和应用,组建市级专家团队指导基层医疗机构开展中医治未病和康复保健服务工作。拓展中医药在慢性病防治中的作用,组织开展名中医下基层义诊巡诊等工作。

申报单位:地市级中医药管理部门。

三、揭榜程序和要求

(一)各申报单位填写《中医药健康促进专项行动申请表》(附件),经地市中医药管理部门审核并形成书面推荐意见后报省中医药管理局;省级医疗机构直接向省中医药管理局申报。

各地市中医药主管部门(申报单位)425日前将申报报送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医管与教育处,电子版(PDF格式)发送至指定邮箱。期未报者,视为自动放弃。

联系人:孙国社

话:029-89620511、89620682

箱:389892480@qq.com

附件:中医药健康促进专项行动申请表

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

2022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