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
《陕西省“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11-24 16:34|| 解读单位:|解读类型:部门解读|解读方式:文字方式
分享:

近日,经省政府同意,省中医药管理局、省发展改革委正式印发了《陕西省“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现就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规划》出台的背景和重大意义是什么?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医药发展,将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定位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近年来,省委、省政府以加快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为目标,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谋划“中医药发展”,先后印发了《陕西省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2017—2030年)》(陕政发〔2017〕15号)、《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陕发〔2020〕8号)、《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措施》(陕政办发〔2021〕24号),全省中医药事业全面健康发展,政策机制和体制进一步完善,中医药特色优势不断凸显。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陕西中医药事业发展与百姓健康服务需求相比,仍存在短板和不足,为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健康陕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十四五”期间,根据《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基础工作的通知》要求,在深入调研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充分衔接《国家“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结合陕西实际,编制形成了《陕西省“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提出“十四五”指标体系,找准中医药事业发展困难和问题,科学研判中医药发展大好形势机遇及发展趋势,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我省中医药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建设任务和实施保障。

二、陕西省“十四五”中医药发展的目标是什么?

到2025年,全省中医药医疗、保健、教育、科研、产业、文化、开放发展等各领域协调发展进入新阶段,传承创新能力与服务质量不断加强,重大疾病和传染病防控救治能力有效提升,事业和产业发展支撑体系更加完善,中医药健康服务和产业快速发展,文化传播和对外开放取得新的突破,人人基本享有更加丰富和优质的中医药服务。

三、《规划》设置的主要发展指标的特点有哪些?

为更好地发挥《规划》主要发展指标的引领和约束作用,推动各项指标有效落实,对标《国家“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结合陕西实际,共提出了17项主要发展指标(1项约束性指标,16项预期性指标)。其中:每千人口公立中医医院床位数、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等10项指标值与国家规划指标、口径保持一致;中医医疗机构数、中医医院数、公立综合医院中医床位数等3项指标以2020年的目标完成值为基数,根据国家规划的增长比率、结合我省实际测算;增设设置示范中医馆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比例、建设省级中医药重点研究室数、组建“医研校企”传承创新平台数与中药产业年产值4项指标。

四、《规划》明确了哪些方面的重点任务?

根据我省中医药工作实际,参考国家《规划》要求的任务,我省的《规划》统筹考虑医疗、科研、产业、教育、文化、国际合作等中医药发展重点领域,共提出八方面重点任务,每方面重点任务设置一个专栏。

如,在全面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方面,《规划》提出,要发挥省市级中医医院龙头作用,推动优质中医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加快打造高质量的现代中医药服务体系,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加强其他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持续深化中医药改革。在专栏里明确,到2025年,共建1个国家区域中医医疗中心,建设3-4个中医特色重点医院;陕西省中医药研究院沣东分院、西安市中医医院南院区和宝鸡、榆林、安康市中医医院迁(扩)建项目建成投入使用;新增1-2所三级甲等中医医院,全省85%市级以上中医(中西医结合)医院达到三级甲等,80%县级中医医院达到二级甲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示范中医馆达到15%。100%社区卫生服务站和80%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

在彰显中医药特色优势方面,《规划》提出,要发挥中医药预防保健作用,增强中医药治疗疾病能力,提升中医药防治传染病与应急处置能力,提升中医药特色康复能力。在专栏里明确,到2025年,提升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国家中医药重点科研机构内涵建设与研究能力。建成1个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1个国家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建设3个省级中医疫病防治基地;建设10个省级以上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50个县级中医医院中医优势(特色)专科;建设15个省级治未病示范中心;创建30个以上省级中医药特色康复示范中心。

此外,《规划》明确的重点任务还有:加强中西医结合工作、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构筑中医药传承创新体系、推动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创建中医药跨界服务体系、推动中医药文化传播与开放发展等工作,并在专栏明确提出重大项目、重点任务、数量指标。

五、如何保障《规划》有效落地?

为推动《规划》落地实施,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保障机制、强化监督考核、营造良好氛围等四个方面保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