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
《陕西省中药材质量追溯体系管理办法(试行)》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1-31 16:45|| 解读单位:|解读类型:部门解读|解读方式:文字方式
分享:

一、制定背景

中药材质量中医药的发展关键基础,中药材质量追溯体系是保障中药材质量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健全完善陕西省中药材质量追溯体系,加强“秦药”及陕产中药材质量管理,切实保障中药材品质和消费者用药安全,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会同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卫生健康委、省林业局、医疗保障局、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同制定了《陕西省中药材质量追溯体系管理办法(试行)》

二、主要目标

全省中药材种植加工、流通交易和生产使用等全产业链,建设和推广运用中药质量追溯体系,提升中药材质量和保障中药材使用安全。

三、主要内容

(一)建设追溯体系。制定完善生产、流通和使用的中药材产品目录;分阶段推进中药材质量追溯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标准体系建设;完善中药材质量追溯体系跨部门协同工作机制;依托省大数据平台实现跨部门数据流通和共享;加强中药材质量追溯政策和资金支持;加强中药材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建立诚信评价机制;鼓励各类中药材相关企事业单位实施质量追溯建设,并优先纳入建设和项目支持范围;鼓励陕西省中成药生产企业使用中药材原料溯源,体现“秦药”特色优势,扩大“秦药”市场影响力。   

(二)采集追溯信息。中药材基源鉴定种子种苗生物学鉴定品种类型、质量等级、来源途径等相关信息;是否为道地药材、是否为“秦药”品种;使用农业、林业投入品的名称、来源、用法、用量,以及使用和停用的日期;动物疫情、植物病虫草害的发生和防治情况;动物、植物类药材采摘、收割提取的日期批次;上市销售的中药材的名称、数量、生产日期、种植环节情况、销售日期以及购货者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上市销售的中药材质量安全检测、动物检疫等信息。

(三)追溯使用和监督。在全省中药材的种子种苗选育、种植养殖、产地初加工、生产制药、交易流通中,应使用陕西省中药材质量追溯二维码进行标识;全省中药材的种子种苗选育生产、种植养殖、产地加工、生产流通单位、企业应积极在陕西省中药材质量追溯平台注册申请,填写追溯账号申请信息,由平台审核资质信息开通追溯体系应用账号,纳入陕西省中药材追溯企业名录,按照管理办法要求规范使用二维码; 相关使用单位依据追溯二维码确认产品来源和可追溯性。各级卫生健康(中医药管理)和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负责相关产品的中药材质量追溯体系追溯二维码使用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