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
《关于公布陕西省道地药材生态种植示范基地名单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4-24 10:05|| 解读单位:|解读类型:部门解读|解读方式:文字方式
分享:

一、制定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陕西省委、省政府关于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按照2022年国家中药质量保障项目实施规定和《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陕西省财政厅关于2022年中央医疗服务于保障能力提升补助资金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加快构建我省道地中药材绿色安全生产体系,促进中药材品质提升。

二、主要内容

各基地归口管理部门加强对基地项目的组织实施和协调管理,充分发挥本地区道地药材生态种植资源优势,加快中药材生态种植技术集成与推广,推动我省道地药材生态种植向规模化、规范化发展。以全面提升秦药和陕西道地药材内涵建设水平为目标导向,加强中药材生态种植关键技术攻关,加快中药材生态种植技术集成与推广,推动我省道地药材生态种植向规范化、规模化发展,进一步提升秦药品牌核心竞争力,促进秦药品牌建设,全力推进我省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中药材生态种植的定义与范畴

“推行中药材生态种植”于2019 年被写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中药材的生态种植就是在生态学原理的指导下,以药材质量与药性形成规律研究为基础,将现代科技成果与传统农业精华相结合,调控种植系统关键环节的生态要素,实现优质、安全、高效的药材生产方式。

(一)从广义上讲。中药材的生态种植是指利用不同植物种类的生态位特点,人为构建的药用植物与农林植物之间生态资源高效利用的生产方式。例如:玉米套种柴胡、果树间种黄芩,人工林下仿生栽培的人参( 林下参) 等。目前中药材与林、果、粮、药等的间作、套作、轮作等都属于生态种植。

(二)从泛义上讲。中药材的生态种植是指利用药用植物在生态系统中功能关系,实现中药材种植技术与田间管理生态化的生产方式。如病虫草害的生物防控、水肥的精细化管理、材料物质的循环利用、药材质量的生态调控等。因此,林下种植属于生态种植。

四、生态种植的目标

根据《关于开展陕西省道地药材生态种植示范基地创建工作的通知》陕中医药函74号),经面向全省公开征集、各地推荐申报、专家评审等环节,省中医药管理局、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局遴选认定榆林市子洲县桥沟黄芪生态种植示范基地3个基地为2022年陕西道地药材生态种植示范基地汉中市略阳天麻生态种植示范基地7个基地为2023年陕西省道地药材生态种植示范基地储备建设项目。